jump to navigation

前言:出發赴京前的準備 二月 18, 2009

Posted by sfchoi8964 in 四月學潮, 序言.
Tags: , , , ,
trackback

38_09-banner
前言

按:這份草稿,是一九八九年七月擬的第一稿,至二零零九年一月完成打字和整理章節,作為對六四20周年的紀念。

八六年底的學潮,胡耀邦被逐出中共政治舞台。八九年四月,胡耀邦的逝世把壓抑了的學運再度掀動起來,年輕的大學生熱血沸騰,在悼念胡耀邦的時候把壓在心底裡的抑鬱都發洩了出來,他們很單純地要求中共能接受他們的誠意,可是中共卻瞧不起年輕人簡樸的請求,這腐敗的政權早就暴露了它醜惡的一面。

那時候,我還沒有到北京,我在香港電視新聞看到三位學生跪在人民大會堂前面,請求李鵬出來接他們的請願信。李鵬沒有出來,學生跪了一刻鐘多,其他同學都哭了,叫他們不要跪請了。

這種下跪,在封建皇朝中,是人民老百姓跪請聖上的原始表現,根本就不能打動本來已不把人民放在眼裡的在上位者的心,更何況他們已想當然地要踐踏人民,要人民永不超生地活在下層。你下跪,他們不會感動,但卻明顯地反映了人們未能衝破封建思想的樊籬,上尊下卑的不民主,不平等,正好就在下跪時,把奴性充分地顯露出來了。

中國人甚麼時候才能站起來呢?中國人如何才能鼓起勇氣去挑起歷史重擔,解下封建的枷鎖呢?

我們期盼著中國人站起來的日子,我們也相信中國人終於會站起來,而我亦想親眼看到學生喚醒群眾去對抗橫蠻無理、暴虐無道的虛偽政府。這失信於民、造謠生事、製造動亂的荒唐政權,終有一日會被平民百姓推倒垮台。我們等候著這歷史時刻的到來。

我在悼胡之後才到北京,那時候正是四二七大遊行的日子,在飛機上我知道肯定會錯過這歷史時刻。後來學生告訴我,他們如何悲壯地走上街頭,臨行時留下遺書。老師哭著要同學不要上街,可是大家都抱著準備流血的心情,雖然知道這政府一定會鎮壓,而且也聽到早已調派重兵入京候命的消息,但學生給四二六社論激怒了,誓死也要上街遊行  抗議政府污蔑他們單純的學生運動。

05_04

我當時遺憾錯過了這個震動人心的遊行場面。沒想到後來赴京採訪四十天,每日每夜我目睹了一場又一場更加感動和震撼人心的場面。只可惜,最後人民要付出血的代價。我真正感到非常遺憾的是,在中國最需要記者見證歷史時刻,在六四之後最應該繼續揭露真相的時候,我離開了北京。

後來,我們聽見有人毀屍滅跡,有人偽造歷史,有人掩飾事實真相。他們為所欲為,還指責我們造謠,但我們卻無法即時反駁。在軍官暴力鎮壓的威嚇下,我們可愛的民族精英犧牲、被捕、流亡了,到底怎樣才能夠把國家寶貴的財產保護及保存起來?四十年來,他們已經一次又一次地被摧毀得太多了,不能再讓他們把我們剩餘下來的少許希望都一舉趕盡殺絕,救救我們祖國的孩子,救救我們祖國的精英,保存我們祖國的希望,讓我們合力建造美好的新中國。

出發赴京前的準備

一九八九年四月,首次赴京採訪,一切都不熟悉。赴京前找過新華社副社長張浚生,我說:想採訪五四運動。當時還沒發生悼胡事件,他便已經對我說:「沒甚麼好採訪吧!兩地制度不同,互不理解,最好還是不要去。」

香港實行資本主義,大陸實行社會主義,新任中共黨總書記江澤民在八九年七月十一日說:「井水不犯河水。我搞我的社會主義,你搞你的資本主義,我不會在港澳台搞社會主義,你也不要把資本主義的一套搬到內地來。」

這講法,張浚生在那時候就提醒過我,說我們香港記者的採訪,往往會用香港的一套來看大陸,這不行的。

悼胡事件發生後,我結識了一位在港留學的北大校友,作個中間人好方便到北大找同學做訪問。在傾談中,他說,北大基於是五四運動的發源地,民主自由等開放思想較為有傳統,校長丁石孫在這方面也沒太大的壓制,所以幾次學潮都是由北大帶頭。

他又說,八六學潮之後,學生普遍有一種情緒的壓抑,其實搞運動的氣氛早已是蠢蠢欲動的,所以政府亦已嚴陣以待,「四五」當天發動不夠,「五四」會是時機,但期間要堅持則很困難,剛巧胡耀邦逝世,馬上成為很好良機,令學生不滿的情緒得以宣泄。

另外,我又剛好透過一位浸會大學講師的介紹,認識了一位在香港做研究的清華校友,他亦分析,如果沒有悼胡事件,令學生借機而起,中國也會有經濟改革的危機出現,而且學生也實在不會忍受太長的沉寂,即使沒有悼胡,學生也好有可能會在七、八月展開一場學運。

總的來說,自年初方勵之上書鄧小平,希望正值八九年是中共建國四十周年,五四運動七十周年,及法國大革命二百周年,能夠特赦及釋放魏京生等民運份子開始,到知識份子聯名請願,陳軍被逐等事件發生,民運的醒覺意識己被觸動,結果把八九跟民運結合起來,藉悼胡事件、北京學運、再拓大至全民參與,把民主運動推向一個又一個的高峯。

36_01

迴響»

1. Mr WordPress - 二月 18, 2009

Hi, this is a comment.
To delete a comment, just log in, and view the posts’ comments, there you will have the option to edit or delete them.


發表迴響

